12.17.2013

アンドレアス・グルスキー展 ∣ Exhibition: ANDREAS GURSKY

国立新美術館 THE NATIONAL ART CENTER, TOKYO
2013.7.3-9.16

文/Ching-Yi Chang

アンドレアス・グルスキー展門票(Chang/提供)

Andreas Gursky可說是當代攝影的代表人物,1955年生於德國Leipzig,並在Düsseldorf成長,師事攝影家Otto Steinert與Becher夫婦,承襲了關注機械與建築物的系統編目攝影方式,而英國攝影家John Davies的風景攝影也影響著Gursky。他的作品曾被許多大型博物館蒐藏與舉行展覽,如:巴黎Centre Pompidou、紐約The Museum of Modern Art、倫敦Tate Museum等,此次在國立新美術館舉辦首次的日本個展,2014年將在大阪的国立国際美術館(the National Museum of Art, Osaka)接續展出。本次展覽精選了Gursky的65件作品。展覽不以作品製作的時間順序而排列,而企圖以作品內容為主軸,將新舊、大小不一的作品並置,相當具可看性。

Gursky於1990年代便遊歷世界各城市,拍攝了學校、建築物、工廠與辦公大樓等對象物[1],以大篇幅由商業實驗室輸出的照片征服了藝術市場,6-15英尺的照片是Gursky常用的規格,他也使用數位技術修飾底片,也利用數張底片攝影同一對象,在電腦上合成產生大幅的圖像。

Tokyo, Stock Exchange(1990) C-Print,
205x260x6.2cm  © 2001 Andreas Gursky
Paris, Montparnasse(1993) C-Print, 187x427.8x6.2cm © White Cube

許多人第一次看到Gursky的作品,便會被作品中的細節所吸引住,Gursky利用了架高制高點的視角,將大空間攝影轉化成為平面照片,他的作品擁有相當精緻的細節,一張照片橫跨的廣闊視線超越單人同時可見的視野;有時,作品更擁有了油畫般的細膩光影表現,如作品Tokyo, Stock Exchange(1990)(東京證卷取引所)。從冷靜的建築物至人類群體生活的環境,Gursky不只對自然感興趣,他也關注人造的居住空間與活動。許多人形容他的作品是無名氏(anonymous)與面無表情(deadpan)[2],傳神地形容了Gursky作品的特質,而「直接」與「神秘」雙重性格更在許多作品中展露。

99 Cent(1999) C-Print, 207x325cm
© Philippe Migeat - Centre Pompidou, MNAM-CCI 

Engadine (1995) C-Print, 207x356cm  © Saatchi Gallery

經典的99 Cent(1999)相信在許多人心中是Gursky的代表作品,平凡的廉價超市其充滿秩序商品與數字符號,穩當的水平視角捕捉了日常風景的不平凡;又如作品Paris, Montparnasse(1993)的色彩,建築物統一色調中卻出現了調色盤點綴般窗簾的豐富色彩;而融合了壯闊景色與滑雪隊伍的Engadine(1995)也讓人屏息與讚嘆;人造物所產生的幾何與秩序所產生的超現實氛圍,紛紛在Chicago Board of Trade II(1999)、Library(1999)中所展現。另外,以亞洲各城市為對象所拍攝的作品也出現在展覽中,如日本飛驔市、北韓首都平壤、北京、香港等地的風景。

許多人看到Thomas Struth的某些作品時,會感到與Gursky的相似性,雖然同樣師承Becher,但在表現上仍然有些許差異,尤其在「博物館攝影」(Museum Photographs)系列作品中,可以看到的是Struth更關注人群與博物館場域的互動性;與純粹將人、建築物視為對象物並框架在同一個空間中的Gursky是有所不同的。當然,我們也可以推測Gursky將人們貼上中性的標籤,並不給予多餘詮釋的做法:「人」作為拍攝對象物,成為集合體,沒有個人特質、個性的指涉,在大量人群所構成的作品中,個人性被消滅,與環境融為一體的狀態,那便是Gursky心目中理想的「風景」,人只是環境中的一種元素,卻也是造就了風景的重要元素。

此次在東京的個展不但讓亞洲的觀眾見識到Andreas Gursky作品的魅力,更讓難以在畫冊、數位媒體中所展現細節的照片,能夠在美術館中感受大幅攝影的觀看經驗。Gursky總是展現超乎想像的觀看視角,以靜止與凝結的攝影手法展現使人迷惑與陷入的人類風景,帶領觀者遊歷這個我們未曾如此觀看的世界。

Ratingen Swimming Pool(1987) C-Print, 48.4x59.4cm
© 2013 Artists Rights Society (ARS), New York / VG Bild-Kunst, Bonn
最後,附上筆者相當偏愛而展覽未展出的作品Ratingen Swimming Pool(1987)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[1] Tokyo, Cairo, Hong Kong, Stockholm, Singapore, and Los Angeles等各城市。
[2] David Grosz (2007). From Shore to Gursky, Part I. ARTINFO. Retrieved from http://www.blouinartinfo.com/news/story/25152/from-shore-to-gursky-part-i/

參考網站
アンドレアス・グルスキー展